集客营销(Inbound Marketing)的利与弊

集客营销(Inbound Marketing)依靠数字渠道和在社交媒体发布有趣的内容来吸引客户。

与传统的依赖广告、打电话推销的推式营销(Outbound Marketing)相比,集客营销策略对用户的干扰要小得多,更依靠于用户的主动寻找。

许多公司都已将营销策略重心转向集客营销,但仅仅使用集客营销策略就够了吗?

 

集客营销的利与弊

任何策略都是有优势和劣势的,对于集客营销来说也是如此。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集客营销的优势和劣势。

集客营销的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建立网站相对于投放广告是很便宜的,在网站上开设博客、创建微信公众号等更是免费的,因此其具有成本效益。

•响应集客营销策略的用户是那些正在寻找与你所销售的产品或服务相接近的人,这意味着他们比那些只接触到推式营销策略的人更容易成为你真正的客户。

•集客营销能够建立你与用户间长期的关系,因为它是基于信息的持续传递和社交媒体的双向性传播。因此,你就可以与潜在的客户建立信任关系,直到他们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成为你真正的客户。

•由于集客营销是由内容驱动的,它能够使你或你的公司发布权威性的内容,从而建立起市场信誉,并能给潜在的客户留下你或你的公司是权威和专业的,能够为他们解决问题或提供帮助的印象。

 

尽管集客策略有很多优势,但是它的一些劣势你也必须要注意。包括:

•集客营销需要你不间断地投入时间来制作和发布高质量的内容,它的效果可能在三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后才会显现,而且营销效果不容易量化衡量。

•集客营销需要强大且多样化的技能支持,包括网页设计、内容写作、搜索引擎优化和丰富的社交媒体专业知识。这对于小公司的营销团队来说要求太高了,你很难找到一个拥有所有这些技能的人并且加入你的小小营销团队。

•如果不通过网络来分析确定集客营销策略的效果如何,那么追踪投资回报可能会很困难。

 

你是否应该只关注集客营销?

虽然集客营销能非常有效地让用户对你的产品产生兴趣,并帮助你与用户建立起联系,但许多公司在实践中发现,采用推式营销策略作为集客营销策略的补充会在销售过程中将更多的销售线索转化为实际的销售。

甚至集客营销领域的领导者HubSpot也在销售漏斗结束时利用推式营销策略来完成销售。虽然销售团队依赖潜在客户订阅或注册免费试用账户,但他们仍需与潜在客户保持联系,联系他们,并说服他们使用其产品或服务。

推式营销并不一定都是毫无方向的和让人厌烦的。

从集客营销策略中很容易获取用户的各种统计信息,你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为用户量身定制他们想看到的广告。此外,通过博客发布的内容也可以将其发送给订阅了邮件的并且对发布内容感兴趣的潜在客户,以此为集客营销产生的优质内容提供出口。

虽然集客营销有许多有吸引力的优势,但是能将集客营销和推式营销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营销策略无疑是更好的营销策略,它将最大限度地引发潜在客户的兴趣,并为你提供销售线索。

营销策略中集客和推式营销策略各占的比例没有定数,它取决于行业、你公司的需要和当前你瞄准的市场。

所以,在当今数字驱动的营销生态系统中,拥有一个合理的集客和推式营销策略组合是必须的。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