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营销(Content Marketing)VS 集客营销(Inbound Marketing):有什么区别?

如果没有内容营销,可以做集客营销吗?

如今市场营销常常令人困惑,各种营销方式层出不穷,有集客营销(Inbound Marketing)、内容营销(Content Marketing),目标客户营销(Account-based Marketing),效果营销(Results Marketing),敏捷营销(Agile Marketing),影响者营销(Influencer Marketing),邮件营销(Email Marketing),事件营销(Event Marketing),体验营销(Experiential Marketing)等等等等,我还可以列出另外10种营销方式供你选择。

要知道哪一种营销方式对你的公司来说是有效的、每种营销方式各需要多少,你就必须了解这些营销方式间的差异,它们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以及它们是如何协同工作从而实现你的公司的发展。

让我们从最基本的集客营销和内容营销的比较开始,因为这两种营销方式一直被很多人讨论。它们之间真正的区别是什么?

 

什么是集客营销?

简单地说:集客营销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方法来帮助企业调整营销策略,从而更好地适应现今的客户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方式。

人们往往不希望被打扰或被打断,所以集客营销的策略是当人们在寻找某个问题或服务的解决方案时,你的内容恰如其分的出现在他们面前,而不是试图打断那些并没有在寻找与你的产品或服务相关的人。

集客营销提供了一种系统化的方法,在这些匿名的访客中通过各种线索找到潜在客户,积极地培育这些潜在客户,直到把潜在客户变成你真正的客户。在整个过程中,你可以通过集客营销提供的实时数据不断改进你的表现,从而提高客户转化率。

集客营销有助于吸引潜在客户的注意力,而不是通过参加贸易展览、购买广告或打电话来简单展示。集客营销几乎包括所有类型的营销,当然也包括内容营销。

 

什么是内容营销?

内容营销是一种战略营销方法,其重点是创造和传播有价值的、有相关性的、有一致性的内容,从而吸引和保留某一特定类型的受众,并最终将他们转化成你的客户。

显然,内容营销不包括网站设计、邮件营销、事件营销或其他类型的营销,而集客营销则包含多种多样的营销策略。

 

他们是如何合作的?

集客营销需要内容来运行,所以集客营销和内容营销就像机器的各种部件一样共同发挥作用。如果没有内容战略,没有各种类型的实际内容,我们就无法执行集客营销。你需要博客文章、电子书、社交媒体和网页的内容等等,在这些地方,内容至关重要。

集客营销是一种以指标和结果驱动的方法,因此你希望通过内容驱动结果。实质上,你的内容营销与你的客户转换策略是紧密结合在一起。集客营销通过内容将网站访客转变为潜在客户,因此你应该着眼于内容的优化和客户转换的体验。

 

你既需要集客营销也需要内容营销吗?

你当然可以只是简单地写一些内容,把它放在自己的网站上,用它来吸引目标受众,但是,你仅仅完成了一半的工作。这就像医生诊断出了你的疾病,却不给你提供治疗计划一样。

内容营销只是一个完整的集客营销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你当然需要内容营销,但你更需要一整套集客营销策略来达到你想要的结果。

想一想你作为营销人员所做的工作:

你必须让自己出现在搜索引擎上——这是内容营销吗?

你必须建立、维护和优化你的网站——这是内容营销吗?

你必须定期给你的客户和潜在客户发邮件——这是内容营销吗?

你必须要去参加各种活动、必须要使用社交媒体、必须要投放广告、必须让人们更多的在其他网站谈论你的业务,你还必须要监控你在网络上的声誉情况等等等等。

并非所有的集客营销都是内容营销,但内容营销是所有集客营销中的一部分。

 

从集客营销和内容营销中我们分别能期待什么呢?

这应该是最好的问题之一。答案是,你从内容营销中期望得到的东西会比从集客营销中期望得到的东西少的多。如果将内容营销部署在整个集客营销活动中,则可以吸引并留住新客户。但如果只是简单地写写文章,把它放上网,就期望它能带来客户,那你就太难为内容营销了。

但是,当你有一个完整的集客营销战略计划,并且内容营销是你战略计划中的一部分,那么你完全可以期待这个计划为你带来更多的访客、潜在客户和新客户。

简单地说,如果你的目标是通过提供网站访客更多的阅读内容来提升访客的访问体验,那么内容营销可能适合你。但是,如果你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可重复、可扩展、可预测的“潜在客户生成机”,那么,集客营销将是你更好的选择。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