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域运营中垂直电商面临的四大问题

社交关系有利于商品的传播,并激发和帮助用户快速购买决策。以图书购买的当当网为例,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微信小程序的交易额增长非常快,社交模式逐渐成为我们的增长关键点。但是垂直类电商依旧面临4大问题:

问题1:商品频次低如何提升用户粘性
作为一个低频次品类,如何增加用户粘性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比如图书虽然不像二手房的购买频次这么低,但仍然是一个低频次品类。有些用户每年大概购买40本图书,还包括教辅之类的书籍,购买这些书籍的用户考过之后便不会再购买;还有些用户可能一年之内都不会购买一本书籍。所以说,用户对图书的需求频次其实是很低的。

问题2:综合性平台对垂直平台的挤压分流
现在购买图书的渠道非常多元,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在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购买。对用户而言,来你的网站购买图书的理由到底是什么呢?尤其是在其他平台购买书籍还具备一些其他便利,例如在京东购买图书可以凑单、京东快递速度更快等。

问题3:流量越来越贵流量获取手段单一
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大趋势下流量成本越来越贵。

当当网目前流量获取手段相对来说比较单一,更多靠投放。但与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抢流量根本抢不过来,因为他们能够承受的获客成本更高。

一本图书20-30块钱,买十本也就几百块钱。对于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而言,获取用户之后能够把他们留存下来并引导他们去购买其他品类的商品,这样一年下来可能就能覆盖高昂的获客成本。但对单一的图书品类来说是难以承受的。

如何让用户想起我们
对于图书电商这类垂直类电商而言,我们希望是让用户在想起阅读、想起书的时候就能够想起当当。否则当用户产生购书需求的时候,脑海里想起的是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他们就不会来当当网,我们的获客成本也就越高。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