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社交资产?社交资产的价值何在?

社交资产是什么
伴随着用户们在社交软件上的沟通、分享等行为,会留下痕迹,家人、熟人、同事、同行、合作伙伴等交流时沉淀的有形数据资产和无形抽象资产。

①有形数据资产–社交软件上的痕迹
用户们在社交软件上留存的数据信息,包含着聊天、朋友圈、社群、高价值好友交流分享,沉淀下来的聊天记录、图片、语音、视频、文章等数据资产;

②无形社会资产–交流当中建立的社会关系
在联系中强化的社会关系、人脉、人际关系等的抽象资产,无法较好衡量,但是具备无形的价值。

社交资产是伴随着社交关系的建立,在交流过程中留存下来的有形和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是两人之间的关系、情感和信息,有关于个人发展、个人生活等,一切社会化生活相关的事。

社交资产的形成
社会性活动中,一定会和其他人交流交往,那必然会有痕迹或者交流的途径,这个过程中一定会诞生有形和无形的内容。

①社交资产的形成
社交资产的形成就是很简单,人们社交关系和社交网络下,沉淀下来的数据,以聊天记录、图片、社群记录、视频等的数据资产,社交资产包含着聊天记录朋友圈。可能无法清晰的定义到底是拥有什么东西,社交资产其实是不同的,人之间相互交流,交往留存下来,有价值,毫无价值的、一系列内容,是存在的痕迹。

既然社交资产,就具备资产属性,具备一定的价值。陌生人之间的聊天记录大概率并不会有那么多的价值,因为相互之间基本很少有情感、价值、关系等基础。

②社交资产的价值区别:熟人VS陌生人
陌生人之间相互的戒备、不信任、不熟悉等情况下,所有行为展开都是限制的,无法完成更多商业化变现、长期稳定的社交关系、稳定的社交网络等。曾经陌陌1亿用户,微信也是1亿多用户,但是微信单个用户价值大概5倍于陌陌的用户。

社交资产的价值
① 减少用户流失,增加用户迁移成本

社交资产可以减少用户在社交工具和软件之中的流失。因为拥有拥有有形和无形的资产呐,并且拥有社会社交关系,那在这个时候用户必然的话,会长期和持续长久的去使用这款工具。离开了微信,意味着家人、朋友、同事都没有了较便捷的联系方法,无法获知他们的动态,自我变得孤立,现代社会里的失踪。

从哪一刻开始,你发现自己无法离开微信?肯定是微信圈子里从陌生人,到老板、同事、家人越来越多地存在你的好友列表里,和他们产生的聊天记录、社交资产。

陌生人的信息并不在意,但是亲人朋友的状态和信息大家都会在意,公司里领导们的信息也会非常在意。因此,由此产生的关键信息就非常重要。

② 通过投资建立微信生态,小程序链接更多服务满足用户需求,沉淀更多资产
阿里巴巴也许会焦虑,万一用户不用支付宝了,但是现在的腾讯从来不是很担心,因为腾讯通过投资建立了完全全领域服务用户的投资生态,小程序链接所有服务,满足人们的需求,微信成为了国民级的超级APP应用。

用户无法离开时,意味着微信牢牢占据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流量入口,可以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地做加法,沉淀更多内容、服务,满足用户一切需求。

③ 沉淀和稳定社交关系&社交网络,建立城墙

微信不断通过社交关系、社交网络,沉淀下更多用户的社交资产,维持社交关系和社交网络的稳定,建立越来越厚的城墙,让其他竞争对手在互联网社交领域让对手们绝望。伴随着用户量级越来越大,微信生态越来越健全,用户被其他平台完全抢夺,独占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入口,吃遍了流量红利。

所以说社交资产是维持一款社交工具,是否长期能够让用户留存的一个核心关键。虽然有数亿用户,虽然是朋友之间也能在抖音上去做聊天和交流,但是因为彼此联系相对会比较少,社会关系可以建立,但是社交网络无法长久,并且无法沉淀,短频快的信息获取方式,不停地刺激人刷新和获取内容,而非是聊天,所以的话抖音的社交一直无法发展的很好。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