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的两大挑战

企业信息化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不仅在十几年前存在,即便在几天当下,也依然存在。

1.信息化系统建设实施首先是个业务问题

很多企业管理人员往往有个错误的认知,认为企业上线了管理软件系统,就是解决业务问题的灵丹妙药;实际上,管理软件,只是解决业务问题,提高管理效率的手段之一,更重要的,是业务管理和治理的水平的提升,再结合软件系统,才能让管理具备抓手,治理思想能够最终落地。

历史上并不缺少信息化建设失败的案例,甚至是Oracle、SAP这样的专业玩家,马失前蹄的案例也并不是没有,更有甚者,某些公司花费几千万,甚至几亿的项目,最终也以失败而告终。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业务重构、管理变革的失败,导致的软件交付项目失败,这是很可能发生的。

2.传统的IT治理模式对业务创新和变革有抑制作用

在曾经的软件开发方法论中,为了避免业务“乱折腾”,“瞎折腾”,“浪费IT资源”,设计了很多机制,保证需求分析的准确性,控制需求变更,保护IT资源;但是这样的机制,放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就显得不那么合适。

面临如今竞争激烈、多变的市场,首先要转变一下观念,IT资源要赋能业务,支持业务试错,允许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记得当年我在外资保险公司,IT管理水平非常高,所有的需求提报、评审、变更都有严格的机制和流程,确保了IT投入开发的资源,都是企业确实需要的诉求,不会产生资源浪费。但现如今反观当年的机制和流程,是需要进行调整与时俱进的。

几年前Gartner提出了双模式(Bimodal)的IT理念,就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对传统IT资源进行了重新定义,认为IT需要依靠两套不同的模式,来支持当今业务的发展,单一的传统的稳态IT已经不能符合当下的业务需求。

谈论企业数字化的转型,首先必须得搞清楚信息化的挑战,只有对其有清晰地定义和界定,才能进一步的去探讨如何实现演变和转变。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