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视频号做不好的两大原因

微信视频号上线之初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大家都期望其是下一个流量洼地,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化运营后可能并未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在侯斯特看来,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有两点,1是视频号是半封闭生态,2是内容定位问题。

原因1:半封闭生态

1. 入口

视频号入口处于微信的二级页面,同时在朋友圈入口之下。这就导致用户使用视频号的流程变长,这远没有腾讯另一款产品QQ看点的大流量供给。其次用户使用朋友圈的习惯已经养成,很难分掉一部分流量让用户使用视频号。

2. 功能设置

视频号淡化粉丝观念,用户无法看到某个视频号的具体粉丝数量,只有创作者自己才能看到。这个功能反映出腾讯对视频号的定位可能是去中心化的,同时这一个小小功能变化多少会影响到创作者的粉丝积累,这无疑会降低创作者的热情。

视频号主页分为三栏,分别是关注、朋友和热门,并没有大部分短视频APP的主动推荐功能。其主要突出的是关注这一推荐逻辑,用户看到的内容是好友点赞或评论过的内容,这正式一种基于关系链的分发方式。其目可能是想让用户基于强关系链拓展下一级弱关系链,但是在评论中用户有无法相互加好友。

热门内容一栏的核心算法腾讯并没公布,其是否会像抖音一样对每个新视频都进行推荐测试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无论是否有推荐测试,其势必会影响优质内容的扩散,也就是观看量与内容优劣不完全成正比。

视频下方允许创作者添加公众号的链接,这种设置使得视频号更像基于公众号、小程序、微信群、朋友圈等私域流量的一个模块,而并不是独立性很强的一款产品。

以上种种导致视频号并非一个完全开放的新媒体平台,其并不具备微博、抖音、快手这类产品的高传播性,整体表现得过于安静,因此相对于创作者并不能通过内容快速的积累粉丝。

原因2:内容定位

视频号在内容方向的定位直接影响了产品功能,产品功能反过来又影响了内容发展。如果从功能和内容定位上完全走抖音和快手的套路这无异于面临着二者的直接竞争,同时也与内部的微视同质化,张小龙大概率不会如此浪费公司资源。

基于关系链的分发本身就限制了很多内容的产生,例如,美女帅哥类。如果用户点赞或评论,这势必会让另一半看到,同时也会让熟人对用户产生一定的想法。如果不点赞,不评论,那这类内容又没有办法进一步分发下去。

熟人关系下的社交产品会对用户行为产生强烈的约束,他们无法像在匿名社交平台一样任意妄为的当个键盘侠,因为他们要保持自己的人设,且要让自己看上去充满正能量。鉴于此种逻辑,新闻类、知识类、生活类等内容更适合视频号。

整体上看视频号更像是基于微信体系构建用户私域流量的重要一环,当然后续的发展以及产品功能的迭代能否打开另一扇门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