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品牌边界?如何建立品牌边界?

什么是品牌边界
首先,我们都知道品牌是指消费者对产品及产品系列的认知程度。那什么是品牌边界呢?品牌边界与品牌的定位类似,具有个性化、独特化、专门化的特点,通过对用户心智的占领,从而获得更高的竞争力。

心理学上,心智即是指人们对已知事物的沉淀和储存,通过生物反应而实现动因的一种能力总和。

如何建立品牌边界
对于互联网产品而言,品牌边界的建立,有利于用户找到参与感和归属感,例如:

B站:一开始的品牌定位是二次元弹幕网站,吸引的用户多为二次元爱好者;
小米:性价比手机制造商,吸引的是手机发烧友;
以B站为例,最初动画、二次元的创作与传播,成功连接起了内容创作者和观众,将大众媒介生产的内容,通过自我创作转换成新的内容及文化,形成了良好的内容生态。

在此基础之上,B站没有采用广告这一视频网站普遍采用的变现手法,没有贴片广告,内容多为用户自制,B站的策略极大的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而独特的使用体验和社区氛围,让B站的用户粘性远大于其他的同类软件,B站因此得以从在线视频网站中脱颖而出。

可以看到,在这样独特和具有明确指向性的品牌宣传和推广下,目标用户的参与活跃度高,刺激产品形成独特的用户人群文化,又有利于品牌对外的推广和认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品牌占领用户心智后,产品就会在用户心中形成一个天然的屏障,在同类群体中快速发酵膨胀起来。

也许你会问,这个品牌边界的建立时间需要多久?

答案是:可长可短。
– 内容社区平台可能要在多次内容方向试错后,才能确定下来自己的品牌定位和用户人群;
– 企业型产品在产品研发初识就已经确定自己要面对的用户群体和品牌方向;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