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成功的品牌战略?

你的品牌不仅仅是你的名字、标志、标语、网站和你使用的色调,虽然这些因素对你的品牌形象至关重要,但品牌塑造并不完全取决于人们如何看待你。你的品牌的深层本质在于你的客户在使用你的产品或服务时与你的公司打交道时的整体体验。

许多企业主,尤其是那些刚刚起步的企业主,有时会犯这样的错误:在没有明确品牌战略的情况下创办一家公司。如果没有品牌战略,你可能会让客户对你是谁、你可以提供什么、你代表了什么感到困惑——所有这些都会给客户带来负面的体验。

一个明确而有凝聚力的品牌策略可以帮助你把握营销策略的方向,并为你如何与目标市场沟通提供清晰的指导方针。这里有一些关于如何制定有效的品牌战略的建议。

1、明确你的整体商业战略和目标

在开始深入研究品牌战略之前,你首先需要定义你的总体业务策略和目标。你首先要知道你的企业为什么存在,这将决定你的品牌战略和品牌定位的基调和背景。

最终,除了盈利,你还想通过你的企业实现什么?从长远来看,你想给世界带来什么不同?作为一个公司,你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是什么?

例如,可口可乐(Coca-Cola)定义的使命是“让世界焕然一新,让人们迸发出乐观和快乐的时刻”。可口可乐不只是在那里卖饮料,作为一个公司,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如何实现他们所定义的使命。

2、定义并了解你的目标市场

确定你的目标市场是为你的企业制定品牌战略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一个明确的目标市场可以帮助你缩小你的关注范围,从而确定哪种方法更适合你的目标市场。

你的目标市场属于哪个年龄段?什么性别?他们住在什么位置?他们说什么语言?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如何?尽可能具体。一旦你确定了你的目标市场,通过投入时间和资源做市场调查来更好地了解他们。

例如,以豪车而闻名的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就吸引了高端市场。然而,随着研究和市场细分的不断深入,他们开发出了新的产品线,更适合千禧一代和X一代(20岁出头到40岁出头)。定义目标市场促使他们制定了影响年轻一代的新品牌战略。

3、保持一致的品牌信息

一致性对于品牌战略是至关重要的,这意味着你所做的每一次营销都应该与你的品牌信息保持一致。拥有一致的品牌信息有助于提高你的品牌识别度。人们越是认可你的品牌,你就越有机会培养顾客的忠诚度和自己的商誉。

如前所述,你公司的目的为你的品牌设置了背景,你的品牌信息需要根据你的任务和愿景制定。例如,帮宝适(Pampers)的目的是“让每个宝宝都能快乐健康的成长”,他们发布的每一张图片,撰写的每一份营销文案,以及他们如何在网站和社交媒体账户上展示这些图片都以这个目的为中心。

为了加强品牌的一致性,你可以考虑制定一个合适的品牌风格指南,包括你品牌策略的所有细节,包括你使用的语言、配色方案等等。

如果没有很好地实施和评估,那么品牌战略就不会那么有效。一个好的、有效的品牌战略的关键是不断地寻找改进的方法,并在需要的时候保持足够的灵活性。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