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如何做UGC社区?

教育行业如何做UGC社区,并保持“用户分享”的增量稳定?

1. 产品层面
思路:建立一个激励和引导机制(定量、定性和可视化),鼓励用户分享。

上游引流:上游引流体验非常重要,这决定用户对产品的第一印象,需严格严谨验证在上游产品(A产品)在哪里?如何?以什么点?来引流。

提前准备好福利,比如,大V的课程、尝试沟通家庭教育界的名师、实体奖品等。

如:在产品明显的位置提醒:“发布一条动态,即可获得***课程”,发布按钮要在旁边,用户可一键到达发布页面,在发布页面同步灰度提示家长遇到的典型案例关键词,刺激家长想起自己的案例。

目的就是给新用户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是一个月内)找好事做,用尽量简单的操作、激励的手段、可视化的界面培养起用户前期的活跃习惯。

激励方面前期要让用户很容易的获得奖励,量化、可视化,比如:新用户注册当天发布一条动态课获得****,累计发布N条动态课获得大礼包(设计一个逻辑,适当的提醒用户“再发布N条动态就能得到大礼啦~”),累计评论其他用户发布的动态多少次也是该思路。

降低发布成本:前期独立一个类似于投票选择的模块,该模块收集几个家长经常遇到的典型问题,只给两个选项“是”和“否”,用户点击对应按钮即完成 “发布动作”,无需输入任何文字。

两个选项的数据实时动态更新,累计参加(投票)到达一定人数,即让业内知名人士权威解答,顶部以进度条的形式提示用户还差多少即可得到 “来自***的 ***专家的权威解答”。

下游反馈:用户发布内容后,要及时激励其他用户互动(点赞或评论),技术上可参考弄一些虚拟账号评论,设计一个算法自动点赞,及时维系住活跃用户。

风控:关键词检测可能的敏感内容,内部做到定期审核,做到不踩红线。

2. 内容层面
问答专区:鼓励大家把平时遇到的教育问题发布出来?用户可以给自己遇到的问题点击“同问”,指定时间内“同问”数最多的会得到权威老师的解答。
投票专区:(和上面的第5点一致)对典型问题投票站队。
新闻专区:安排内部员工每工作日更新可能引起家长共鸣的新闻,起到激发用户发布灵感的作用,也能留存住暂无发布欲望的用户。
PGC带动UGC:和业内权威专家沟通,让老师多发想法和观点。
广场(内容展现板块的名字)不可为空,保证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的更新,前期可让内部伙伴搜集一些常见的内容,随机更新,以内容活跃带动用户活跃。

前期调研家长普遍感兴趣的话题,总结出几个,在用户发布时让用户选择,目的是为后续内容的有序化(标签)和精确检索做准备,用户在刷内容时也能快速看到感兴趣的内容。比如:周边、瞬间、观点、吐槽、秀秀、灵感等。

3. 活动层面
“发动态赢大礼”类似的活动,比如:发布内容的获赞、评论数最多的前多少名可获奖,尽量做到激励大家分享转发让好友帮忙点赞,以实现裂变。

持续促活性质的活动,比如,连续N天发动态的用户可获得大礼、连续N天都给其他用户点赞或评论的用户获得大礼、连续N天刷“广场”(内容展现板块的名字)可获得奖品等。

打卡形式:比如,针对家长太忙没空陪孩子的场景(焦点问题只是举例,实际需调研后确定),组织家长连续N天陪孩子聊天的打卡,同步提示有多人参加、坚持和退出的鼓励提醒(弹窗、PUSH或短信的提醒形式)。

如果此类型活动验证可行,后续可做成功能的形态固定化,比如,针对某个典型的孩子教育问题形成抱团解决的模块,用户报名参见(需要刻意的制造仪式感),按照教育专家给出的意见让用户坚持执行,同步交流探讨,数据可视化的动态显示,有多少用户围观(监督和鼓励性质)、加入、已解决(激励未解决的用户继续加油),未参加的用户也可点击“鼓励”,增加参与感等。

以上思路多是在上游的拉新和拉新后的促活,最终的营收转化没有涉及,刺激用户消费的手段需要在更严谨的分析和论证下才可尝试,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带着转收疑问和方案分析用户行为和数据,为最终的转计费做准备。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