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增长的四大重要阶段

品牌的增长,离不开4个阶段。所有的品牌形成用户的心智,不是一朝一夕的,但也不是毫无方法论的。纵观这两年新起的一些新锐品牌,几乎都是经历了这四个阶段:

1、产品型增长阶段
2、运营型增长阶段
3、品类化矩阵增长阶段
4、品牌型增长阶段

1、产品型增长阶段
主要意思是,要抓住品类与产品创新机遇,以满足原点人群需求为核心的单品引爆。最初的产品才是一个品牌的最主要载体,它不仅奠定了整个品牌的基调,还帮品牌聚集目标用户,所以品牌最初增长的核心动力还是在于产品。产品是最初的品牌所能成功关键。

2、运营型增长阶段
通过对全网红利流量最大化利用,结合有效的运营手段实现高速增长。有了优质产品作为基础后,品牌想要真正实现增效,运营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特别是现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的存量时代。

根据天猫品类增长“仪表盘”——GROW模型,未来新锐品牌的运营重点,包括以下4个方面:

-人群渗透力
以最初的目标人群渗透为运营核心,刺激消费者购买更多产品。提高渗透力可从以下4方面:目标人群渗透、行业人群渗透、全网拉新渗透以及跨品类、多渠道交叉渗透。

– 用户复购力
持续加深用户关系,实现跨品类多场景的高频复购。促进消费者更频繁、重复购买产品。通常,提高复购力有这4种办法:品牌老客复购、会员关系加深、跨品类复购以及多场景复购。

– 产品价格力
产品、内容、服务升级,以实现更高的品牌溢价,消费者购买价格升级产品对品牌总增长机会的贡献将会大大提升。提高产品价格力有这4种办法:产品溢价、内容附加值、服务附加值以及品牌溢价。

– 品类延展力
意思是指品牌通过提供现有品类外其他关联类型产品所贡献的总增长机会。提高品类的延展力有这3种办法:根据行业趋势拓展新品类;洞察新需求进行品类延展;结合品牌自身实力和资源拓展新品类。

3、品类化矩阵增长阶段
有了超级单品,再加上运营,就能实现用户的不断积累,但品牌要做更大规模的发展,就需要围绕现有人群进行品类化延展和创新,最终形成品类化矩阵,甚至形成超级系列,再进行新的人群渗透。

对于商家而言,实现了人群基数的扩大,对于消费者来说,则能满足用户更多元的需求,即做用户选择的简单化。

回过头来说,品类矩阵型增长最终还是会从品类运营走向人群运营,也就是为最初说的目标人群提供全方位的商品解决方案。

4、品牌型增长阶段
在最终的阶段,需要品牌在运营过程中实现品牌的一致性,通过长期运营达到品牌资产沉淀。

一切的增长,离不开创始人的自我迭代进化。所有的商业,最后的落脚点回归到人、回到创始人与主理人的自我成长与进化。品牌的增长途径和方法千变万化,唯一不变的是背后的人,这需要我们作为商业创始人与主理人,不断的自我迭代进化。可以发现,好的品牌,其实就是创始人本身的价值观、哲学观以及人生态度的外化。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