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种不同类型的数字商业模式介绍

不同类型的数字商业模式
1.免费模式(广告支持模式)
每个人都熟悉 “免费 “的商业模式,因为它被世界上最知名的两家公司所使用。谷歌和Facebook都是如何使用广告支持和 “免费 “商业模式的好例子。这种商业模式背后的想法是免费提供服务,然后用户成为被销售的产品。在谷歌和Facebook的案例中,每个使用这些服务的用户都会泄露自己的宝贵信息。有了这些数据,然后就很容易提供公司可以购买的广告,以锁定特定用户。

2.免费模式
特别是在软件领域,这是最常见的数字商业模式之一。用户可以免费获得产品的基本版本(Free),这通常在某些方面受到限制。如果用户想使用更多的功能或资源,那么他们可以选择升级到付费版本(高级)。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Spotify。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该服务(并获得广告显示),但如果你想要更多的功能和更高的质量,那么你必须支付每月的订阅费。这也是混合不同商业模式的一个好例子。

3.按需模式
与 “访问-拥有 “相似的是按需商业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它不是你拥有的实体产品,而是虚拟产品或服务。例如,点播是通过在线视频商店进行的,你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获得消费视频的权利(亚马逊视频、苹果电视+等)。

我们也看到了 “打工经济 “中的按需模式。这是一个例子,你预订了一个顾问,并根据你需要帮助的时间长短自动计费。(Upwork, UpCounsel, Fiverr, etc.)

4.电子商务模式
亚马逊是最早也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通过网上商店和电子商务商业模式销售实体产品的公司之一。时至今日,它也是网络上最知名的商业模式,今天你几乎可以在网上买到任何东西。

与亚马逊今天的市场模式不同,纯电子商务模式是基于单向的销售方式。例如,一家公司将自己的库存卖给客户。

5.市场模式(点对点,两边市场)
双面市场是我们在互联网上经常看到的东西。卖家和买家使用第三方平台来交易他们的商品和服务。这个市场可以包括服务(Uber、Upwork等)或产品(eBay、Etsy、Amazon)。

这种商业模式的最大问题是其复杂性和动态性。如果你没有卖家,你将永远无法吸引买家,如果买家找不到卖家,你将失去买家。因此,一个双面平台必须谨慎地同时扩大需求和供应,以吸引双方。

6. 生态系统模型
数字生态系统是目前最复杂,但又最强大的数字商业模式之一。像亚马逊、阿里巴巴、谷歌、苹果、特斯拉等生态系统协调者通过不同平台的不同服务来撬动客户。有了这些知识和数据,他们就可以向现有客户进行所谓的 “追加销售”,并吸引和保留新客户,因为他们的生态系统会产生 “供应商锁定 “效应。

只要想想你使用谷歌、苹果、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公司的哪些服务,以及离开他们的数字生态系统会有多难。这种锁定效应也是未来收入的一大动力。但你不一定要成为一个生态系统的协调者,也许你是生态系统的用户,或者你为生态系统提供模块。模块化供应商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PayPal,它能在许多不同的数字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中实现无缝支付。

7. 访问-所有权-模型/共享-模型
这都是关于 “分享”,但以商业方式进行。这个系统允许你在一定时间内为一个产品、服务或报价付费,而不需要实际拥有它。这可能是租车(如Zipcar),租公寓(如Airbnb),甚至是工业机械。

这已经是最具颠覆性的商业模式之一,因为它对所有权和由此产生的收入产生了影响。汽车可以突然成为一个收入来源,而不仅仅是成本。

8. 经验模式
为产品增加体验,如果没有数字技术,这是不可能的。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特斯拉,他们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数字体验,为他们的汽车增加了数字服务,甚至数字生态系统,现在这已经成为他们商业模式的一个关键驱动力。

体验模式的另一个变化是结合不同的体验,创造一个新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系统。

9.订阅模式
我们都知道Netflix或Office 365。 这些产品是经典订阅模式的良好范例。在那里,用户按月/年接受访问、更新、服务等。订阅模式特别用于内容、软件和会员资格。

10. 开源模式
火狐是最成功的开源例子之一。该软件可以免费下载,免费使用,并向全世界社区开放,供其贡献。因为它是免费的,而且很多人对它有贡献,所以它传播得很快,通常也能得到很多(免费)资源来改进软件。火狐浏览器背后的商业模式是产生版税和与搜索引擎建立伙伴关系。

开源本身不一定是一种商业模式,因为你不一定能用软件来实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红帽公司免费发布Linux发行版,然后再从培训、服务和软件托管中赚钱。

11.隐性收入生成模式(隐性商业模式)
有时创收并不总是在第一眼就能让客户看到。根据数据收集和分析,其他价值流可能是可能的。正如我们在Mozilla的例子中所看到的,这个开源浏览器从整合各种搜索引擎的许可费中获得收入,我们知道在平台和数字服务的背后可能存在隐藏的商业模式。

对公司来说,确定潜力所在以及是否有进一步的机会将一个现有的商业模式与另一个商业模式联系起来以产生额外的收入是非常重要的。然而,隐性创收也可能适得其反,特别是在处理数据和不怀好意的客户时。剑桥分析公司是这种反弹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导致了两个公司的严重后果。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