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做不好社交媒体?我为你总结了这些原因

许多品牌之所以要做社交化媒体,完全是因为老板拍脑门想出来的。“我要做微博,我要做微信,为什么要做呢?因为我想做,这样很拉风,我的竞争对手也在做,我希望得到很多粉丝,我希望我的粉丝听到我的声音,我希望我的粉丝可以跟我互动,我希望我从粉丝里面获得销售线索。”这些期望是本身好的,但是如果没有想清楚真正做社交媒体的目的,那这些期望最后很有可能落空。

即便你的品牌已经在做社交媒体了,你还是需要回答这些问题。要考虑清楚了,才继续下一步行动。如果高层管理并没有想清楚这些,那么一定会造成一个gap。那就是投入的预算,期望的收益和最后的结果之间一定会产生一个很大的落差。因此,即便你认为去做社交媒体是一个no-brainer,你仍然需要在决策投入社交媒体前,做好非常详细的规划。没有一个长期战斗持之以恒的投入的觉悟,你会挖一个很大的坑,挖了坑又不好好去填,半调子还不如不做

仅仅把社交媒体当成一个推销的渠道。但没有真粉丝会为了多看点广告而关注一个品牌的。或者仅仅把社交媒体当作PR的一部分,而丧失社交特性。又或者把社交媒体当做万金油,孤注一掷地要求社交媒体承担其他渠道的角色。社交媒体本身同样是需要推广的,你还是需要通过付费媒体去推广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优秀内容。不说全渠道营销,仅仅在内容营销的层面上来讲,许多企业过度依赖社交媒体而放弃网站建设。举个例子,许多品牌社交媒体上发布的非常有价值的高质量内容并没有再放在自己的官网上。这其实就是对内容本身的浪费,因为对内容的投资是巨大的。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它本身不属于品牌自己,而是属于封闭的社交媒体平台。它本身是不会获得任何SEO的流量的。

总结一下,企业常犯的错误,从决策层面到操作层面依次为:

    1. 高层管理没有明确目的,为了做社交媒体而做社交媒体
    2. 没有高层管理层自上而下的强力支持
    3. 管理层缺乏对社交媒体最基本的认识
    4. 本身没有先把自己当做一个媒体再去做社交媒体
    5. 没有把内容作为最大的投资
    6. 不能长期地持之以恒地投资社交媒体
    7. 没有建立一个专门的社交媒体团队
    8. 把社交媒体部门孤立地放在营销的组织架构中
    9. 不会去建立员工倡导的机制
    10. 没有对社交媒体成功与否的考核衡量机制
    11. 对社交媒体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
    12. 把社交媒体营销仅仅当做社交媒体部门的事
    13. 仅仅把社交媒体当作PR的一部分
    14. 仅仅把社交媒体当成一个推销的渠道
    15. 把社交媒体当做万金油
    16. 过度依赖社交媒体而放弃网站建设
    17. 对运营社交媒体没有规划
    18. 无法合理地圈定自己的目标受众
    19. 微信微博账号只是发一些企业新闻
    20. 品牌在社交平台的言论缺乏考量引火上身
    21. 忽略或者无视对粉丝的互动
    22. 为了完成KPI让数字报表更加好看买假粉,假赞,假评论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