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是传统行业的新出路吗?

疫情当下,大部分传统行业皆遭受重创。当前传统行业正面临转型,用变化拥抱机遇。根据历史规律来看,每次危机的发生几乎都意味着传统模式的替代。在数字化的浪潮下,数字化转型能否传统行业的救命稻草?数字化浪潮又能给传统行业带来什么新鲜血液?

2003年的非典时期,实体零售遭到巨大冲击,但全球互联网大潮却助推了国内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并开启了中国互联网的黄金十年。2020年这一次疫情也可以乐观地认为是重塑中国经济结构的契机。5G商用、云计算崛起,大数据应用迅速普及,在线教育、医疗、娱乐、生鲜多点开花,颇有一副历史重演的姿态。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全球公共健康的同时,也无疑严重冲击着世界经济运行的当下秩序和未来。虽然疫情不可避免地带来短期生产滞后,但让各行业真正看到通过加强信息化和智能化生产体系的建设十分重要和迫切,加速制造业升级进程,似乎已经变成一场关乎效率、关乎数字化转型的变革攻坚战。

1.新零售行业 有望迎来发展契机

疫情期间京东、美团、饿了么、盒马鲜生等头部公司订单量爆发式增长,叮咚买菜APP更是在大年三十当天实现订单量三倍增长,原因在于电商获客成本低,消费习惯集中养成,品牌效应强。传统电商类似大型超市的购物模式。而网络直播通过与消费者网络视频上的互动,类似还原了商场的采购的场景。此外,AI、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运用更是促进了网络3D购物;自助结算以及无人超市的应用,更加匹配人们的个性化消费需求。

2.在线医疗需求爆增成热门产业

春节前夕至今,大量移动医疗平台都上线或者扩大了在线诊疗、在线咨询的活动,使用平台优势搜集更多专业医生为公众提供问诊等服务。而除了这些平台企业,另有大量公立医疗机构也开发了线上免费问诊平台。

3.在线教育渗透率显著提升

由于疫情爆发,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指导意见。线下停课后,大量培训机构从线下转向了线上。新东方等大型教育培训机构借助现有的线上平台可以直接转换,而松鼠AI、作业帮等小型培训机构则寻求与线上教育提供商合作。此次疫情间接培养了人们接受在线教育的习惯,对在线教育的普及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亦是拉低获客成本、提升盈利水平的机遇。预计未来双师教育、在线直播等会成为更受欢迎的教育场景。

4.远程办公软件加速普及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不得不迅速“求变”,以期渡过难关。2月10日,上海、深圳、北京等多地企业在这一天复工,企业微信数据显示:后台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实际上,远程办公由来已久,如钉钉、企业微信,很多企业早就在使用,技术早已成熟。此前迟迟未能普及,主要是受传统管理哲学以及实践中团队协作问题的挑战,今年如此大规模、普遍性远程办公尚属第一次。

5.制造业加速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疫情期间订单减少、物流阻隔等对工业生产都存在一定影响,从而对我国制造业生产和销售带来冲击。面对难题,提高传统企业的数字化经营迫在眉睫。当C端购物以趋近成熟与饱和,这次改变更多会在生产的B端,生产制造以及种养殖业的产业数字化进程受疫情影响将会提速,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VR等新技术将得到更广泛应用。一批无人工厂、无人车间,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工短缺,应对疫情期间生产工作。此外,5G技术的成熟将会加速虚拟世界变成现实。以联想武汉工厂为例,手机生产线物料进场、贴片焊接、包装运输等都已实现自动化。虽然疫情不可避免地带来短期生产滞后,但让各行业真正看到通过加强信息化和智能化生产体系的建设十分重要和迫切,将加速制造业升级进程。

解读时代,大变局之下,须有大视野

经济学家说,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四十年未有之大变局。

历史学家从更深的层次认为,如今的变局,应是三百年未有。

世界在变,每个人都已感知,但如何变,如何应对变,需要共同摸索。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