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内容营销制作优质内容

内容营销在当下的企业运营中的重要性已经日益凸显。然而,仍有许多人没有对内容营销给予足够的重视。下面我们用两组数据来说明,内容营销到底有多重要:

1、内容营销成本仅为传统营销成本的62%

2、内容营销可以产生近3倍于传统营销产生的销售机会

如何做好内容营销,最基础就得从一篇优质内容开始,主要分两部分入手:1.原创策划采访丨2.编译消息类。编译消息实际上是基于原创采访上的小变化,那么重点讲原创采访策划。

原创采访策划

01、风险的规避

无论是产品、广告、动态策略的话,风险这一块是必须得去关注的。风险规避主要分为广告法规避、图片版权侵权、同行恶意比较以及宗教信仰等敏感信息。

①广告法的规避

从内容的角度看,在撰写一些自家产品的宣传软文或者公稿时,需要特别注意“行业第一”、“行业最大”“行业领先”或是“中国、全球、世界级”的这一些用词,包括“唯一”、“首个”等词汇都是目前广告法严令禁止的。

如果这些词是用来形容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个市场,例如“中国是全球电商最发达的一个国家”,这是可以的。如果是用于形容某一家企业或某一个品牌的话,就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谨慎用词,避免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关注。

②图片版权侵权

在内容创作的产出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排版方面需要一些插入一些图。但在选图过程中,人物肖像图、专业摄像产品图、设计图以及网络图,都存在版权上的风险。它的成本代价与广告法的风险成本类似,容易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在选文章图片时,尤其需要注意版权问题。

③同行恶意比较

在写与服务商相关或是自家产品的稿件时,尽量不要去踩一捧一,而是专注地将自己的优势表达出来。

④政治、宗教、色情等敏感信息

在写原创文章时,需要规避这些或许带来争议等负面影响的敏感信息。

⑤相关行业恶意信息

不要将行业的负面消息作为行业热点进行炒作。如果产出的内容没有对这个行业带来一定的深刻的一个反思,或是对这家企业就职的员工有等带来一定正面的启发的话,这样的选题尽量不要去触碰。

02、原创文章6要素

写好一篇好文章,需要这六大要素:

①文章结构

要写一篇原创文章,立意很重要。首先需要考虑写这篇稿子的利益是什么?传播点是什么?文章触达是哪一些用户群体?这些用户群体它的一个当下的诉求是什么?

在选题方面,也需要要考虑到可行性、可执行性、创新性。如果是众所周知的内容再作为选题产出文章,产出的意义不大,在传播上也没有好的效果。

②文章标题

慎做标题党

“标题党”与否,需要根据自身粉丝量级情况进行取舍:

作为刚起步的公众号,“标题党”可以在短时间大量吸粉,为公众号带来一定流量。但由此带来的并不一定是精准的流量,或许会带来超出率过高的后果。

具有粉丝基础的公众号,避免对用户起到不好的观感,也要谨慎取标题,慎做“标题党”。

紧跟热点

在取文章标题时,与时下热点事件或网络流行语相结合,对于文章点击率带来帮助。例如在去年双宋离婚事件,雨果网内容中心发出的《双宋离婚与你无关,但是韩国电商市场值得关注》这篇文章就在短时间快速破万。

“蹭热度”需要注意的是时效上的快速,尽量在1~2个小时内推出。平时也可以多关注百度的热搜板块或是微信的搜一搜板块,在这两个搜索引擎方向去了解时下热点。

至于如何运用的问题,在推文时,大家也可以尝试用不同的维度去推、去测试,就会得出适用于自己的一个方向。

控制标题字数

由于每个平台标题展示字数都有限,那么在取标题时一定要注意精炼,避免标题被折叠、展示不全的情况。

③文章导语

如果文章篇幅小,那么就直接进入主题;如果文章篇幅较长,则需要导语的导入、把正文分为几部分,使条理更加清晰。

文章的导语前200字要特别注意SEO词,根据需要打上相关的关键词。在导语的内容方面必须言之有物,不能是假大空。不要描述太多宏观的东西,而是聚焦到你的新闻点,不要词不达意、模棱两可。

在导语的字数方面,控制在100~200字就好。

④文章小标

如果文章篇幅较长,可以将文章分为2~3个部分,并取小标题来概括此部分,使文章结构更加清晰、条理更加清楚。

小标是提炼每一部分的一个提炼的亮点跟总结,必须要言简意赅、字数精简。同时,同一篇文章的小标,它整体的一个结构、表达方式一定要一致。

⑤文章正文

让一篇文章精彩起来,有以下几个小tips:

用图表代替文字:图片和表格相比起文字更具有直观性、易读性,同时也可以避免文章过长从而失去阅读欲望的问题。

逻辑结构循序渐进:写文过程当中还是要循序渐进,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架构。每个部分都需要把每个部分的内容表达清楚,不可逻辑不通。把重要的部分放在结尾,可以起到递进的过程。

引据经典,但不复制粘贴:在内容上需要引用别人的内容时一定要经过原作者同意或标明出处来源;也可以对内容进行理解后转换为自己的文字语言,但不可以单纯地复制粘贴、洗稿抄袭。

⑥文章结束语

可以对文章内容进行升华,或是延伸一些讨论;也可以做一些留资的转化、放二维码等等。

编译消息类

编译消息类需要去通过一些方式去谷歌过一些相应的关键词,搜索相关的资讯。需要注意的是,需要对谷歌的翻译内容进行二次处理,转换为更符合中国读者阅读需求的表达语言。除了谷歌外,去亚马逊或是专业博客上去获取信息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要的方向进行搜索获取。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