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分层和用户分群的区别

用户分层指根据用户的某一特性划分层次,不同层次具有不同的性质和特征,既有共同的规律,又各有特殊规律。其中要特别强调一下这个层指的是层次,是一个等级秩序。用户分群指用户具有某种相同特性或者有某种关系而组成的一个共同群体,这里面没有等级之分。

用户分层和用户分群并不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叉关系。分群分层时如果有评价的动作就是分层,如果不具备评价的动作就是分群,分群是属性,分层是属性+评价。

例如,古代社会是分等级的,通常包括皇亲国戚阶层、士大夫阶层、农民阶层、商人阶层等,这个阶层中是有等级秩序的,这就是用户分层。

假设士大夫阶层中有改革派和创新派两个政治派别,这两个派别就是两个群体,这就是用户分群。

士大夫阶层的政治群体是隶属于士大夫阶层的,但是如果皇亲国戚和商人也有人卷入了改革派和创新派的斗争中,那改革派和创新派这两个群体就实现了阶层的跨越,这时候群体内是包含阶层的。

案例分析:

分析用户的付费情况是非常常见的运营动作,这个动作可以从分层和分群两个方向着手。

  • 分层方向,所有用户可按消费金额分高、中、低三层,然后分析每层用户中的特殊群体。
  • 分群方向,所有用户分成男、女用户两个群体,然后这两个用户群体中可以按照用户消费金额划分出高、中、低三个层次。

无论从哪个角度入手,所要达到的目的都是一致的,都是要通过细分用户来制定更精准的运营策略。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