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客户细分的意义与价值

之前我们分析了新老客的具体划分逻辑,但是为什么需要新老客户的细分呢?我们来详细分析下:

(1)用户细分
其实本质上,新老客的划分,仍然是用户细分、用户分群的一种逻辑罢了。目的是通过细分人群,精准了解细分人群的特征,并且针对细分人群进行针对性营分析、销。和将用户分为高中低价值、分为消费者4A人群等,都是一样的道理。

(2)不同业务方的诉求不同
为什么各个公司都关注新客、老客?除了新老客是非常基础的细分逻辑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新老客贴合了不同业务部门的诉求。

公司一般都有市场部、用户运营,一些前卫的公司现在也有了用户增长部。市场部一般关注的是新客的获取,而用户运营经常关注老客户的维系、运营。不同业务部门的指标就是按照新老客来作为业绩标准,因此新老客的划分自然也就很重要了。

(3)不同行业的不同关注点
还有一点,就是不同行业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比如,耐消品行业,更加关注新客的获取,可以参考《新客如何进行获取与潜力分析》。因为用户一旦购买了一个耐消品(比如冰箱),可能未来5年都不会再买冰箱了。那冰箱品类关注老客户的复购,基本是意义不大的。

而快消品,用户复购周期短,对于拉新和老客复购都是有诉求,因此都会关注。

所以可以看出,新老客户的细分是十分必要的,做好新老客户的细分才能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营销策略的推进。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