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品牌建设中的内容营销策略

内容营销一直是企业用以建立品牌形象,树立品牌影响力的惯用手段。企业要想通过内容营销快速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就要求内容营销的执行及策划中下点功夫了,比如在内容营销的内容叙述中,应该将品牌故事的基本构件转化为平易、亲近的故事来贴近品牌的消费者。本文着重从利用内容营销策略进行品牌建设两个要点来分析:内容叙述与内容实施。

 

 一、内容营销中内容的叙述

要做到上述所说的内容叙述的要求,我们就需要注意以下8个问题:

1.品牌主张/企业定位:这些是从品牌故事中提炼的关键元素,用以投入到实际的内容叙述中。

2.什么议题对品牌是重要的:例如:品牌的政治主张、持续性经营,社会共同问题,等等。

3.你的品牌是如何被媒体所感知的:当媒体写到你的品牌时,他们具体会说些什么?

4.你的品牌是如何被受众所感知的:当品牌的受众接收到内容时,他们做出什么反应?

5.搜索行为:消费者在搜索与你的品牌和你的竞争者相关的信息时使用了什么关键字或词组?

6. 受众兴趣:你的品牌受众对什么感兴趣?兴趣点在不在你的品牌内?

7.消费者抱怨点:消费者最关注的服务支持问题是什么?以及你的品牌是如何应对消费者带来的这些挑战的?

8.内容的历史表现:你运用哪些基本数据去说明你的内容营销实践发挥作用?例如包括对互动的基本度量,如Likes的数量、评论数、分享数、转发数等等,或者帖子的到达数(潜在印象数)。

以上这些考虑有助于让你制定更完善的内容策略,用以参照来制作对消费者行为有积极影响的内容,促进销售更多的产品、重新定义企业在行业中的位置,或者提升企业的形象、获得广泛的公众认知。

 

 二、内容营销中内容的实施

和内容的叙述方式一样,如何实施以及通过什么渠道传递内容也非常重要。一个完善的内容策略帮助你确定不同内容的主题、内容类型的优先顺序、合理的分发频率以及最有效益的分发渠道。

以下是一个内容策略的大致作用过程。假设你是一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你的内容叙述主要关于“打破对电动汽车的刻板描述,使电动汽车更cool、更值得拥有”。根据这一情境我们可以设置相应内容。

1.营销与事件:内容围绕新产品的上市、新代理权的开放以及促销展开,可以使用博客文章、新闻稿、tweets和视频,等等。

2.消费者故事:这部分的内容主要偏重消费者的成功故事和产品推荐,而且主要强调关于电动汽车和购买者 “酷”的元素和话题。

3.顾客支持:这部分内容聚焦于产品回放和一般的顾客支持问题。可以考虑以一个时尚的顾客支持代表为主角,通过一系列视频的形式讨论产品的问题并且提供解决方法。

4.第三方机构的内容管理:这方面的内容主要来源于第三方的报告、文章或者博客文章,与品牌自身实施的内容策略相协调来增大传播效果。

5.实时动态:可以考虑结合消息的传播周期制作实时的内容,不过这取决于内容策略的灵活程度。

 

总结

企业通过内容营销策略来建设自身品牌的过程中必定要经历内容叙述与内容实施,这两个重要部分。只有将内容叙述考虑周全,然后在实施中将企业文化,企业特色等全部融入进去,才能达到内容营销的最好效果。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