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UnionID实现粉丝管理

一直以来,微信提供了UnionID,这个ID对于唯一用户来说是不变的。这个ID旨在解决统一用户身份,即如果我拥有手机APP、多个微信公众号、多个微信小程序,那么这一个用户是能够识别出来的。那么,UnionID对于品牌有什么意义?今天我们来详细解说下。

很多品牌由于自身产品和营销规划的原因,建立了众多公众号。这些公众号中,有些是按照产品线来区分的不同公众号例如一些快消品牌,还有一些是按照不同的功能来区分的,比如订阅号提供内容服务号提供服务,而公众号的矩阵中一旦成员多起来,数据的利用也成为一大问题。很多品牌想知道,在品牌旗下的公众号粉丝中,究竟有多少是同时关注几个帐号的粉丝。一来这些粉丝可以作为品牌认定的“忠实粉丝”,另一方面找到这些人,也可以进行更加深入的定向营销。

众所周知OpenID是粉丝在公众号内的唯一身份标识,而同一个粉丝在不同的公众号内的OpenID又是不同的,所以用什么方法可以找到同时关注不同公众号的粉丝呢?侯斯特最近为某品牌定制开发了基于UnionID的粉丝筛选功能。我们来详细看下操作步骤和实际的效果:

1)品牌需要首先把公众号(即需要分析的所有公众号)授权到侯斯特这样的微信第三方平台,这样我们才能获取粉丝的信息;

2)侯斯特将需要分析的几个帐号进行自动绑定,可以无需登录微信开放平台进行手动绑定;

3)绑定后每个粉丝即会产生一个对应的UnionID,不同于OpenID,每个粉丝的UnionID在不同的公众号中是一致的;

4)利用UnionID恒定不变的特性,为客户定制开发了粉丝筛选功能,可以直接在侯斯特上筛选出共同关注不同公众号的粉丝,并且给他们打上标签。

利用UnionID实现粉丝管理插图
第一步:选择要筛选的粉丝来自哪几个公众号
利用UnionID实现粉丝管理插图(1)
第二步:在粉丝列表中选出共同粉丝

利用UnionID实现粉丝管理插图(2)
第三步:筛选粉丝后开始执行批量打标签任务

5)得到特定的粉丝标签之后,品牌就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对粉丝进行定向群发或者是精准营销比如,针对同时关注多个账号的忠诚粉丝群发奖励以表示感谢等。

利用UnionID实现粉丝管理插图(3)
针对共同粉丝进行内容发送

【结论】:利用UnionID可以准确地帮助品牌筛选出,公众号矩阵中同时关注多个公众号的忠诚粉丝。让品牌更好地了解公众号矩阵中账号之间的联系,进行多个公众号之间的联动和传播。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