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营销的十大秘诀

短视频营销策略和传统营销既有相同也有不同。我们应思考短视频营销的点在于:怎样才能将你的创意转化成简短、实用、有针对性的视频。此短视频的内容能够聚焦于讲述真实的商业故事吗?比如客户成功的故事、案例以及其他暖心的表达方式来改善您的商务沟通。

总而言之,视频内容创作的关键有二:一为高停留度(thumb-stopping),二为高转发度(shareable)。这里有10条最佳建议,能够帮助您制定出最富成效的短视频内容规划:

一、内容自主:上传原创视频

不要将你在YouTube上的视频分享到Facebook。Facebook 的原创视频比 YouTube 链接的点开率高出10倍之多。比如,你想要转化的人群集中在小咖秀或者秒拍上,那么你最好是将视频上传到这些平台,而不是拿着大视频平台上的链接满世界跑。这与产品狭隘或开放无关,你唯一应该判断的就是转化率。

二、品牌聚焦:学会用视频讲故事

Facebook 短视频并不是要推送给您最新的内容,而是在“我”的时间里与受众进行接触和互动。Facebook 的视频非常适合用来讲故事和提高品牌知名度。您在 Facebook 上传视频的目标不应该是产生任何形式的直接回应,而是应该着眼于提高品牌知名度。

三、场景和习惯:用户喜欢静音看完全片?

85% 的 Facebook 视频都是在无声模式下观看的。主要是因为大多数人的内置播放器自动播放时都是默认静音的。

您要确保视频在静音时也能传递足够多的信息,包括字幕、特效、视角等等。

四、前三秒:短平快、稳准狠

一定要做到在视频的前三秒抓住观众。以前常说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在短视频上依然奏效。短就意味着每一帧的权重都变重了,短视频里是真得做到了“一寸光阴一寸金”。

千万不要在视频刚开始播放时就插入产品介绍,因为这些内容并不是用户最关心的。真正体现品牌的内容只需放在视频最后,不仅不会引起用户的不适感,还会加深用户的记忆形成强转化。

五、要方:上传原创视频

正方形视频(即 1:1 比例)在平均参与度、视图和覆盖范围方面表现优于横向视频,尤其是在移动端。据统计,方块视频在移动新闻的信息流中占据份额比桌面端高出78%。

玛丽·史密斯相信在2018年以方型或纵向形式展现的短视频(15秒左右)将会迎来一个较大的增长。比起那些需要全屏显示才能获得最佳观感的视频,67%的用户更倾向于坚持看完一部方型视频。

六、三有原则:有趣、有情、有热点

始终要坚持您所提供的娱乐和情感是用户愿意分享和转发的类型,让内容能够与目标用户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让您的产品、内容、热点三者产生关联,也就是俗称的“蹭热点”,让您的产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带入用户的生活场景。但是,应该控制好情感与热点的分寸,避免出现下面这种情况:

比什么“不转不是中国人”厉害多了

蹭热点更需要蹭得有感情——让您的用户真正感受到你的视频内容是为他们专门定制的。或许您并不能完全睡服他们接受产品,却能让其对您的理念产生强烈的尊重和认同感——与您的用户做朋友,是最佳的营销策略。

七、不要忽视CTA:Call-To-Action

有人说 CTA 已经过时了,已经沦为影响用户体验的沉珂。此言差矣,在视频中添加 CTA 按钮,可以更好的帮助用户点击查看他们关心且与视频内容强关联的信息。

比如,看《爸爸去哪儿》时宝宝的背包、玩具或者食物边上会有按钮直接跳转到购买页面;看《虎啸龙吟》时弹出关于正在播放内容的相关讨论链接,让用户的体验更加完整、更加深度,也更少跳出从而形成更高的转化,不一而足。

八、短视频不短:90秒或者更长

90 秒左右的视频,是 Facebook 中表现最理想的类型。但是,多于 90 秒的视频能够带来 78.8% 的分享量提升和 74.6% 的浏览量提升。因此,视频长短究竟哪一种更好暂时还没有定论。

Facebook 正在大量测试 5~15 秒的视频中广告和视频前广告,为日后是否上线较长的“短视频”进行先验性的准备。这是Facebook 公司文化的一大特色——从不停止通过试验来推动创新、通过试验来优化决策。

长或短都是相对的。短视频从没有改变视频的本质,却深刻变革这着视频内容的表达方式和应用场景。

九、直播即正义:直播、直播、还是直播

直播在市场推广中的作用已经被抬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直播,是维护良好的用户关系、展现公司人文情怀的不二选择。
与以往“长枪大炮”的长焦镜头的画风不同,近几年无论是纯品牌推广还是新品发布会都会请来一众的网红进行直播:

一台自带美颜柔光的手机和一个自拍杆便可以带来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粉丝的关注。这在以往是需要更多的投入、更长的周期才能实现,这也仅仅是直播与市场推广中最简单的结合。

十、YouTube: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Facebook 视频能够比 YouTube 高 40% 的参与度。然而,YouTube 视频几乎能够分享到所有平台包括推特和领英,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曝光。任何平台自有的视频资源短期内都无法与之匹敌。

短视频固然重要,但是短视频所能覆盖的终究是特定的一个或几个人群。与之相比,类 YouTube 的视频网站几乎覆盖了全人群、全分类和全场景。或许它不是您提升转化率的最优解,却是您不应回避的必选方案之一。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