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营销入门的三个建议

微信公众平台的登录页面上有一句话:「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微信营销可以说是现在最火的营销方式之一,它的厉害之处在于,能让个体也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但是人人都想做微信营销,真正懂得怎么做的却很少。现在我想从「微信营销」的定义入手,介绍如何选择正确的微信营销方式和如何生产满足用户需求的内容,侯斯特今天分享一些我们对如何做好微信营销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们来给「微信营销」下个定义。「微信营销」,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微信进行推广营销。微信如今庞大的用户基础让微信营销成为最有效的营销方式之一。

由于微信本身的设计,微信营销最大的特点是:进行一对一的精准营销,借助移动终端、天然的社交和位置定位等优势,每条信息都可以推送到用户的手机,实现一对一精准化营销。利用微信营销可以深入目标群体,提供用户所需要的价值,并且加强与用户之间的联系。

确认你的品牌是否适合微信营销

并不是所有品牌都适合做微信营销,对于个人来说,自己就是品牌,内容就是产品本身,你能不能生产出对用户来说有价值的内容,决定了你能不能做好微信营销。如何判断自己的品牌适不适合做微信营销?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

  • 新用户:是否可以通过微信营销,增加新用户,扩大影响。
  • 效率:对于企业来说,能不能提高公司运作效率,改善服务;
  • 购买率:对于企业来说,能否促成用户购买,达到销售的目的;
  • 满意度:用户是否满意你的微信推送内容,从而接受你的产品或服务;

所以,跟风做微信营销并不是绝对正确的。当然,像微信这样大体量的平台,一般营销者都希望从中获利,这也无可厚非。那么,对于零基础的运营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正确的营销策略。下面,来说说怎么选择合适的微信营销方式。

选择正确的微信营销方式

微信营销其实有很多方式,下面将一一列举:

  • 微信公众号: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利用定时向客户推送内容的方式进行营销,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一般企业会选择做服务号,而个体运营者则是做订阅号;
  • 微信小程序:小程序是一种新的应用形态,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将小程序与公众号绑定,可以引入更多的流量,也可以应用到线下的销售当中;
  • 朋友圈:也可以算是一种营销方式,利用朋友圈,将自己打造成一个专家形象,从而加强营销的效果。
  • 微信群:将目标用户聚集起来建立一个社群,进行日常的维护和发展,举办一些活动来提高用户活跃度和用户粘性,从而提高用户对品牌的认知,达到营销的目的。

那么应该怎样挑选合适的微信营销方式?首先要明确你的定位,其次要分析你的用户,才能把握自己应该选择怎样的微信营销方式。

生产满足用户需求的内容

做微信营销其实就是做内容营销。好的内容是做好微信营销的基础,下面来介绍对如何进行内容生产:

1. 遵循原则,分析用户购买路径

内容生产有几个重要原则。一是要持续地输出,才能在用户那里长久地具有存在感,否则推送频率太低,用户很快就会忘了你是谁。二是要以服务用户为主,而不仅是为了建立个人品牌,那么就需要围绕用户购买路径制定内容策略

「用户购买路径」是指用户从产生需求到达成购买的整个流程,包括以下部分:

  • Awareness:这是指用户的认知,包括用户对你的品牌的认知和对自己需求的认知;
  • Consideration:用户在搜索信息之后,会比较自己查到的产品,进行评价与判断;
  • Decision:用户达成购买的阶段。

2. 根据用户购买路径制定内容策略

在 Awareness 阶段,应该做的是针对用户需求中与你的产品契合的部分,去产出内容建立用户的认知,让用户知道原来自己有这样的需求,以及原来你可以满足这种需求;然后提供干货、产品介绍、用户评价等内容,达到建立品牌形象的效果,再利用如白皮书、分析报告、行业评价等建立自己的权威性,让用户认为你是可靠的信息来源。例如「时尚芭莎」这样的时尚类大号,经常会推送一些类似「夏季防晒指南」的文章,为爱美的女性创建了「夏天需要防晒」的认知,并且通过对防晒产品的测评报告,让用户认可「时尚芭莎」的可靠性。

在 Condition 阶段,需要利用你搜集到的用户信息去制定精准的内容,尽量精准到个体,并且在内容生产中尽量避免假大空的套话,如「行业前端」、「最新技术」,而是落实到具体可行的「提高利润」、「提高效率」等用户期望的目标。

在 Decision 阶段,你需要输出一切与品牌有关的详细内容,例如汇总已购买的用户评价、整理你的产品使用小技巧等,持续不断地加强用户对你的印象最后促成购买。「时尚芭莎」的最终目的是促成用户购买杂志和化妆品、衣物,因此常常会汇总读者的评论、测评等,让用户认可自己的权威性,也通过口碑营销达到营销目的。

3. 掌握写作的技巧

写作从选题开始,选题最重要的是从用户反馈中获取灵感,才是真正的「对症下药」;其次你需要建立一个内容库,随时获取行业的最新资讯和热点。在写作方面,你可以选取独特的写作角度,顺着用户心理写,或者故意反着写;最好能形成自己独有的语言风格,比如给自己取一个代称,确定自己走的是幽默路线还是高冷路线。

4. 持续产生优质的内容

做好了内容,其实也就是做好了微信营销乃至新媒体营销的大半。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