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步骤!搞定公众号粉丝精细化管理

公众号粉丝精细化管理的功能一直受到公众号运营者的青睐,但是对于很多新接触到侯斯特的用户往往会有一些问题,比如:

  • 我觉得精细化管理粉丝很好,但是我怎么才能开始?
  • 我的公众号粉丝不多,是不是现在先不需要精细化管理?
  • 我的老粉丝很多,这些人都没有被打上任何标签,怎么破?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说说如何利用简单的3个步骤开始你的公众号粉丝精细化运营。


为什么要这么做?

每个公众号都应该了解自己的粉丝,这样才能为他们提供适合的内容和服务,就如同销售实体商品一样,如果不知道什么样需求的人会需要你的商品,商品的销售自然不会火爆。所以不管你的公众号处于哪个阶段,不管粉丝量多与少都应该立即开始精细化运营。

 

怎么开始做?

接下来我会围绕着侯斯特的产品,说明一个通用的精细化运营流程。理论上来说,你的公众号只需要按以下步骤操作,即能实现最实用的精细化运营:1建立标签 → 2归类标签 → 3调整标签,那我们来分步骤讲解下。

第一步:建立标签

这一步需要思考如何将你的粉丝按照属性逻辑或者业务逻辑分为不同的标签,一般来说这个标签的分法因公众号不同而各异。常见的分法有如下几种,供你参考:

按照性别来划分,比如为男性和女性;

按照地域来划分,比如为上海用户和北京用户;

按照业务线来划分,比如购买笔记本电脑和购买服务器的用户;

按照生命周期来说,比如感兴趣潜在客户和已经留下资料的客户;

按照消费金额或者会员等级来划分,比如会员积分100以内和会员积分100-10000的用户;

当然除了微信默认的属性外(性别/地域/语言),其他的标签类型都需要导入第三方的数据,这里会涉及数据对接和导入的工作我们留到第三步详细展开。同时建立标签时候还需要考虑到微信官方的限制,即总计100个标签上限和每个粉丝最多20个标签的上限,所以一般来说建议公众号的标签架构里,标签总数控制在10-20个这样应该是最方便管理和运营的。到了这里,你应该已经明确了标签名字和数量,接下来就可以登录侯斯特或公众平台创建这些标签。

 

第二步:归类标签

有了第一步建立的标签架构,我们第二步就需要把粉丝分别归类到对应的标签下,从这步开始你的工作必须需要侯斯特的支持。从状态上来分所有的粉丝可以分为既有粉丝和未来新粉关注的粉丝,所以我们需要对这2类粉丝设置不同的归类方法。

对于公众号的既有粉丝,你可以使用侯斯特的粉丝管理功能筛选粉丝,设定不同的条件并且批量为符合条件的所有粉丝打上标签。

粉丝列表筛选并批量操作

如同第一步说的一样,这样的方案只适用于微信的默认属性,对于与你业务数据关系紧密的属性,我们推荐你使用导入标签的方式来操作。首先你需要从自己的业务功能中以微信Openid的形式导出对应的粉丝,然后再导入侯斯特系统并指定打上的标签。由于微信接口的限制,导入的速度会比较慢,请保持良好的网络及电脑状态以提高导入的效率。

批量操作粉丝的标签

另一方面对于未来新关注的粉丝,你通过侯斯特的自动标签设置好规则,这样就能保证每一个新粉丝都分门别类地进入你预设的标签库中。侯斯特的自动标签规则支持数十种不同的新粉丝属性,比如按照关注来源,按照粉丝性别,按照关注时间等。

公众号新粉丝自动打标签

 

第三步:调整标签

随着精细化运营的展开,你肯定会不断调整标签结构。所以第三步是调整标签以适应公众号的运营需求,调整的方法可以通过粉丝管理功能里的筛选+批量添加或移除标签来操作,但是这样也就需要人工手动操作。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答案是有的,你可以通过自动标签里的行为规则来调整粉丝身上的标签。这是什么意思呢?行为规则会实时跟踪粉丝在公众号内的行为,当粉丝产生了对应的行为后系统自动添加或者移除标签。比如当粉丝点击了菜单项“注册会员”,就自动为粉丝加上“潜在意向会员”的标签。

设置消息自动打标签

自动调整标签的价值是很大的,就拿公众号常见的发送消息场景来说,一部分用户希望公众号尽可能第一时间地推送给他所有的最新促销信息,另一部分用户则希望公众号别发消息我自己用要看的时候回来看。那么这种时候就需要自动调整标签,既能照顾到用户第一时间收到消息的需求,也能不过度打扰安静的粉丝避免愤怒的粉丝进行投诉。使用侯斯特的自动标签功能完全能实现APP类似的推送偏好设置,对于不愿意收到消息的粉丝,可以发送关键词“退订”来移除自己身上的标签。

如何通过自动标签设置退订功能

 

综上所述,任何公众号都需要精细化运营自己的粉丝,同时有了侯斯特的帮助,任何公众号也都可以轻松地做好精细化运营。那么现在就登录www.weixinhost.com开始体验吧!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