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促存和转化的几种有效方法

1、社群留存
(1)活跃微信群的三大标准

①有用
有用包括通过干货分享和群成员就某个问题进行讨论而产生的价值两种形式。前者如对K12微信群通过为家长提供的指导孩子做题的方法及与孩子沟通的技巧等内容;后者如群成员就某个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大部分围观的人都喜欢看到不同的观点,营造的学习氛围,会大大增加社群用户的黏性。

②有趣
即能通过活动的设计给群里的用户带来明显的情感调动与释放;强通过游戏机制能为用户带来很大的乐趣,就是用游戏化的思维去运营微信群,能有效提升用户的活跃性。

③有料
有料是指在信息不对称的外部环境下,用户可以在微信群里得到其最需要的信息。例如很多孩子处于升学阶段的家长微信群,群里能提供升学信息、分班信息、哪些名校有内推名额及哪些名校有考试机会等信息。

(2)微信群的“促留”机制

①触发
一种是通过每天在微信群进行使用产品提醒和打卡提醒,如发群公告、发红包等;另一种是产品形态对用户进行影响,如培训行业的上课内容的提醒。

②行动
通过触发,用户会在想要检验使用产品成果的动机下完成特定行为,如练习和打卡。一是练习和打卡的内容,最好选择耗费时间较少的产品内容,二是打卡的具体方式,可以选择使用打卡类小程序。

③多变的酬赏
在微信群内设置提问交流环节,通过奖励红包、干货、稀缺资源等形式,引导用户分享观点,以激发群内成员的参与热情,给他们带来学以致用的感受。

(3)活跃微信群的常规手段
①轻输出
轻输出即以较低的运营成本,高频输出有用的内容。主要包括日报、”脑图“、资料包。

日报每天都会推送早报和午报,为用户省去了寻找信息的时间成本;“脑图”是对一些文章和产品的精华内容的整理,同干货类似且可以引发传播;资料包是一种很基础和常见的输出形式,不同领域的用户需要的资料内容不同。

②勤直播
勤直播即多以直播形式做内容分享,并且最好能固定时间段。关于直播的内容一个是要符合痛点,即直播的主题是用户急需解决的问题,内容则是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及方法;另外一个是做要好长期规划,即针对用户情况,告诉用户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他将遇到哪些问题,并为他系统地排列出来,换言之就是列大纲。

③做活动
活动的目的是调动微信群内成员的积极性,设计活动时要遵循趣味性原则。同时最好能结合自身产品使用场所用的营销工作,如优惠券、积分、返利券、资源置换券等,以活动成本最低化为目标。

2、社群转化
(1)倒计时促销
倒计时促销是微信群转化的常用手段,原理是通过制造紧迫感促使用户采取行动;具体形式为发布倒计时图片,或在营销页面添加动态的倒计时时钟图标,并引导已下单用户发布付费截图,进一步增强用户的紧迫感。

(2)口碑证明
口碑证明是另一种常规转化手段,适用于很多场景。在微信群环境中,口碑证明的方式多体现为邀请用户分享产品使用心得,或在官方渠道通过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展示用户的产品使用状况。

(3)权威效应
权威效应,指利用产品中的专业要素进行产品营销。通过展示可信度高的产品卖点,国家标准、使用了公认科学方法等方式来低用户的决策成本,提高用户预期,促进用户转化。

(4)拼团秒杀
拼团是一种效果明显且非常适合群体性转化的营销玩法,尤其和制造紧迫感的手段如商品秒杀等活动相结合,效果会更好。其底层逻辑是多人一起购买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用户决策成本,不过在价格设计上需要好好琢磨,以尽量保证盈利空间。

(5)组合营销
多个用户转化方式相互组合,即组合营销,经常用为锚点+附赠+闪群+秒杀组合玩法。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