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客服消息新规解读和应对秘籍!

【微信新规】

近期微信客服消息进行了重大调整,由于不少公众号滥用客服消息“48小时内可以主动给用户发送消息”的规则,造成用户骚扰,微信近期将自定义菜单、关注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等三个场景中的消息回复时间限制调整为1分钟,数量也限制为3条消息。微信客服消息调整通知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平台

也就是说,之前当粉丝点击菜单,关注公众号或者扫描二维码时,公众号运营者可以主动在48小时内发送最多20条消息,但是现在只能在1分钟内最多发送3条消息。同时还有几点需要注意:

  • 多种类型的消息重叠 以到期时间长的为准
    比如某个粉丝通过带参数二维码关注了某公众号,并收到一条关注回复,随后在48小时内他给公众号发送了消息,并点击了菜单。那么在这一连串的动作中,先后触发了以下几个场景,我们在括号内标注其到期时间:扫描二维码(1分钟)、消息(48小时)、自定义菜单(1分钟)。那么针对这个粉丝来说,运营者依旧可以在48小时内发送最多20条消息。
  • 取关再关注 时间重新计算
    如果粉丝取关再重新关注,则客服消息的有效时间会在最后一次关注后重新计算。

微信这波调整,牢牢的控制了最容易激活粉丝的几种消息类型。在以往的运营中,公众号关注回复、刺激粉丝点击自定义菜单以及通过带参数二维码为粉丝推送不同内容,是最常见的几种营销方式,当然也是产生大量消息甚至是垃圾消息的渠道。通过控制客服消息的发送时间和数量,更需要运营人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更多的流量和效果。

 

【侯斯特调整】

面对这波重大调整,侯斯特也相应修改和提升了客户端的各种功能,为广大运营者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 粉丝系统计数调整
    粉丝系统对这三种类型消息只记录消息数,不记录最后一次互动时间。当粉丝触发自定义菜单、关注公众号、扫描二维码这三个场景时,在粉丝列表的“最后一次互动时间”一栏会显示未知,是由于这三种类型的消息有效时间仅为1分钟,由于过短没有详细记录的意义。

侯斯特粉丝列表

*图片来源:侯斯特客户端

  • 粉丝列表增加专门的客服消息筛选条件
    在粉丝列表中,运营者可以轻松的筛选出满足客服消息发送条件的所有粉丝,而无需利用互动次数或最后互动时间的条件来筛选。请注意,这里筛选出的粉丝只包括满足48小时互动条件的粉丝。

侯斯特粉丝列表客服消息筛选

*图片来源:侯斯特客户端

  • 延时回复取消 但消息支持顺序设定
    关注默认回复、带参数二维码和菜单点击后的延时回复功能被取消,但是可以调整所回复的3条消息的顺序。侯斯特客服消息延迟发送

*图片来源:侯斯特客户端

  • 自动营销功能取消个别行为的延时设置
    在自动营销功能中,当选择粉丝行为是“关注公众号”、“点击菜单”、“扫描二维码”时,均取消了延时功能的设定。

【特别提醒】6月4日下午2点左右,侯斯特将完成本次升级,会影响到部分公众号的设置。具体为:1. 如果您之前设置了相关功能的延迟发送,将会在本次升级中被取消 2. 如果您之前设置了超过3条的回复内容,从第4条开始的回复也会被取消。对此给您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侯斯特保留最终解释权。

 

【运营建议】

根据最新的变化迅速调整客户端当然是我们一贯的风格,但是后续运营者们应该如何应对这波调整呢?我们也给出几条建议:

  1. 引导粉丝发送消息 以获得更多的推送机会
    这真的是一条有用的废话。既然微信封锁了之前营销的大门,那么我们只能自己再寻找另外一扇窗了。当然不仅仅是文字消息,图片、语音甚至是视频消息都是消息的一种,运营人员需要更多好玩的创意来引导用户主动跟公众号产生互动。
  2. 引入原生对话的客服功能
    如果不能用客服消息主动与粉丝互动,不妨引入原生对话的客服功能。不管是微信自己的微信多客服功能,还是其他第三方客服。使用客服功能时,用户必定会产生咨询,发送文字等内容,这样就创造了互动的机会以及发送客服消息的可能性。另外,侯斯特接入微信多客服功能是免费的哦。
  3. 使用侯斯特互动功能
    侯斯特有不少的互动功能,可以提升粉丝的活跃度,需要粉丝发送消息或点击菜单才能触发功能,例如文字抽奖(粉丝给公众号发送关键词后回复粉丝是否中奖)、每日签到(粉丝需每天点击菜单参与签到才能获得指定奖品)等,这些互动在无形中刺激粉丝满足了客服消息的必要条件。

说了这么多,不难看出微信在一点点改变我们的营销思路,如果运营者只是想着不断重复的发送大量消息也并不是运营的长久之计。能在变化中求新才是求生之道!

申请免费试用。想体验更多侯斯特的功能,欢迎点此申请免费试用!不管什么变化,都让你轻松应对!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

申请开通侯斯特账号